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江西四大名山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12 09:0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江西四大名山”。


  一、庐山


  庐山,又名匡山、匡庐,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境内。东偎婺源鄱阳湖,南靠南昌滕王阁,西邻京九铁路,北枕滔滔长江,耸峙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与鄱阳湖畔,介于东经115°52′—116°8′,北纬29°26′—29°41′之间,长约25千米,宽约10千米,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山体呈椭圆形,典型的地垒式断块山。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最为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美誉。


  1982年,庐山被国务院颁布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12月6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3年,庐山成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2007年3月7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22年5月,庐山云海入列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公布的中国首批15个“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


  二、井冈山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军来到井冈山地区。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地处湘东赣西边界,万洋山(为罗霄山脉中段)的北支。距井冈山市新城区(红星街道)35公里,距吉安市中心城区吉州区约130公里,地理位置为东经113°49’到114°23’,北纬26°27’到26°49’。


  井冈山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4.2度,一月份为最冷月,平均温度3.2度,七月份最热月,平均气温仅为23.9度,极端最高温度也只有34.8度;年平均降雨量1856.3毫米,年平均降雨日213天,年平均日照1511小时,平均雾日96天。茨坪因海拔高度和四面环山的地形影响,具有冬长、夏短、秋早、春晚的特点。


  井冈山瓷土矿、稀土矿储量丰富,为两大优势矿种。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三、三清山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


  三清山主体南北长12.2公里,东西宽6.3公里,平面呈荷叶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位于欧亚板块东南部的扬子古板块与华夏古板块结合带的怀玉山构造快体单元内。地处怀玉山脉腹地,属花岗岩构造侵蚀为主的中山地形。山势是东、南、西三面陡峻,北面稍缓。从山脚至山顶,水平距离5km,海拔由200m陡增至1816m。


  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73种高等植物、1728种野生动物,构成了东亚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环境;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四、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其中天门山最高,海拔1300米。龙虎山是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中国道教发祥地,2007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龙虎山的丹霞地貌,是二座发育在中国东南部信江盆地中段南缘由晚白垩世陆相山麓洪—冲积扇块状红色砂砾岩组成的丹霞山体。


  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


  2010年8月2日,龙虎山与龟峰被一并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2017年11月19日,获得年度旅游目的地声誉奖。


  刷题巩固


  例题:江西的“四大名山”是(    )。


  A、庐山、井冈山、三清山和明月山


  B、云居山、井冈山、三清山和明月山


  C、云居山、井冈山、三清山和武功山


  D、庐山、井冈山、三清山和龙虎山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国情省情。


  江西的“四大名山”是指匡庐奇秀甲天下的庐山、养生福地井冈山、峰林奇观三清山、道教祖庭龙虎山。


  庐山天下悠,在于历史悠久、景色悠然、生活悠闲。庐山,又名匡山、匡庐,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境内。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庐山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


  龙虎天下绝,在于丹霞绝美、道宗绝圣、古越绝唱。其山虎踞龙盘,丹山碧水,是道教四大名山之一,道教正一派发源地。张道陵在此地建教,并延续1900余年,宋朝“提举三山符箓”,元朝“掌江南道教事”,明朝“永掌天下道教事”,成为“万法宗坛”,施耐庵的《水浒传》以龙虎山开篇。山上有着古越族人独特的崖墓葬民俗文化,二百多座悬棺至今仍是不解之谜。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中国道教发祥地,2007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三清山兼具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峨眉之秀丽、黄山之奇绝,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被誉为“太平洋西海岸最美的花岗岩”。三清天下秀,在于奇峰峻秀、飞云叠秀、仙宫揽秀。三清山有着独特景观云海雾涛。其古建筑群被誉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清净自得的文化景观与清绝尘嚣的自然景观和谐互补,体现了藏风聚水、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


  井冈山,毛泽东在这里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领导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成功之路。井冈山还是座养生的山,森林覆盖率达81.2%,至今仍保留众多人迹未至的大片原始森林。云海、杜鹃、瀑布、温泉,美不胜收。井冈山,瓷土矿、稀土矿储量丰富,为两大优势矿种。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山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


  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