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青蒿素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18 09:0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青蒿素”。


  青蒿素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式为\,相对分子质量282.34。


  青蒿素为无色针状结晶,熔点为156~157℃,易溶于氯仿、丙酮、乙酸乙酯和苯,可溶于乙醇、乙醚,微溶于冷石油醚,几乎不溶于水。因其具有特殊的过氧基团,它对热不稳定,易受湿、热和还原性物质的影响而分解。


  2015年10月,屠呦呦因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贡献,与另外两位科学家获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应用领域


  提到青蒿素,人们首先会想到它的抗疟疾功用,WHO认为,青蒿素是治疗疟疾耐药性效果最好的药物,以青蒿素类药物为主的联合疗法,也是当下治疗疟疾的最有效最重要手段。但是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青蒿素其它作用也越来越多被发现和应用研究,如抗肿瘤、治疗肺动脉高压、抗糖尿病、胚胎毒性、抗真菌、免疫调节等。


  分布情况


  青蒿素主要是从青蒿中直接提取得到的,或提取青蒿中含量较高的青蒿酸,然后半合成得到的。青蒿虽然在世界各地广泛分布,但青蒿素含量随产地不同差异极大,具有显著的生态显著性。根据研究得知,除了中国部分地区外,世界绝大多数地区生产的青蒿中的青蒿素含量都很低,并无利用价值。


  检测方法


  青蒿素检测的方法包括化学分析法、光谱分析法、色谱分析法、生物学方法等。


  刷题巩固


  例题:青蒿素的发现是传统医学献给世界的礼物,它的分子式是\,它对疟疾和红斑狼疮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下列与青蒿素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是一种植物激素


  B、是一种绿色针状晶体


  C、存在于青蒿的花叶中


  D、常温下易溶于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青蒿素的特点。


  青蒿素存在于中草药青蒿的花叶中,茎中不含有,是一种含量非常低的萜类化合物,为无色针状结晶,熔点为156-157C°,易溶于氯仿、丙酮、乙酸乙酯和苯,可溶于乙醇、乙醚,微溶于冷石油醚,几乎不溶于水。因其具有特殊的过氧基团,它对热不稳定,易受湿、热和还原性物质的影响而分解。


  A项错误,植物激素亦称植物天然激素或植物内源激素。是指植物体内产生的一些微量而能调节(促进、抑制)自身生理过程的有机化合物。已知植物体内产生的激素有六大类,即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和油菜素甾醇。青蒿素不属于此类。


  B项正确,青蒿素存在于中草药青蒿的花叶中,为无色针状结晶。


  C项错误,青蒿素存在于中草药青蒿的花叶中。


  D项错误,青蒿素易溶于氯仿、丙酮、乙酸乙酯和苯,可溶于乙醇、乙醚,微溶于冷石油醚,几乎不溶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