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金融产品有哪些?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8-01 10:3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金融产品有哪些?”。

  说起金融,人们多半会想到“钱”,在金融市场上的产品,其实可以理解为钱的表现形式,因为我们可以将有价证券、股票及货币都视为自己的资产,说白了就是个人的钱财、财产,不过,金融产品都有哪些呢?它是如何产生的?

  金融产品的定义,是指资金在融通过程中的各种载体,而如今市场上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货币、黄金、外汇、有价证券等等,若按照细分,这些金融产品又可细分为很多产品,比如有价证券又包括票据、债券、股票、提单和仓单;外汇又可分为贸易外汇与非贸易外汇、即期外汇与远期外汇等。

  据悉,金融产品并非从天而降,也不是固有的,那么,它是如何产生的呢?准确来说,它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逐渐产生的,它是金融社会的产物,由农业产品、工业产品衍生而来。金融产品听起来像是虚拟的,但实际它应由实物资产演变而来。

  刷题巩固

  1、下列关于金融产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A. 金融产品价格波动是属于信用风险

  B. 在开放基金中风险最低的是混合型基金

  C. 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范围不包括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

  D. 金融产品的风险由大到小排序:金融债券>股票>储蓄产品

  正确答案是 C

  第一步,本题考查经济常识。

  第二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不包括银行理财。存款保险制度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可见,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保险对象是存款人的存款,银行理财不受存款保险保护。C项表述正确。

  因此,选择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