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2022年公务员联考法律常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12 09:09      来源:河北省人事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民法典侵权责任编”。

 

  民法典侵权责任编


  1. 侵权责任基本规定


  (1)调整范围:侵权责任编编调整因侵害民事权益产生的民事关系。


  (2)过错责任原则:


  ①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②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3)非过错责任:行为人造成他人民事权益损害,不论行为人有无过错,法律规定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依照其规定。


  (4)连带责任


  ①共同实施侵权行为人: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②教唆者、帮助者:教唆、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的,应当与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教唆、帮助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5)自甘风险: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2. 损害赔偿


  (1)人身损害赔偿:


  ①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②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


  ③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2)精神损害赔偿:


  ①侵害自然人人身权益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②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侵害自然人具有人身意义的特定物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3. 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


  (1)监护人责任:


  ①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②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


  (2)网络侵权责任:


  ①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权利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通知应当包括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及权利人的真实身份信息。


  ②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将该通知转送相关网络用户,并根据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和服务类型采取必要措施;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③权利人因错误通知造成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3)违反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①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②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4)教育机构过错推定责任:


  ①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③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以外的第三人人身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4. 具体侵权责任


  (1)产品责任:


  ①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②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产品缺陷由生产者造成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


  ③因运输者、仓储者等第三人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2)饲养动物损害责任:


  ①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②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


  ③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④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⑤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⑥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3)高空抛物坠物责任:


  ①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②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③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刷题巩固


  【例1】甲为羽毛球运动爱好者,在自发组织的羽毛球比赛中被乙正常击出的羽毛球击中右眼受伤,甲将乙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各项费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乙存在重大过失,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B. 应当适用公平责任原则,由甲乙平均分担各项费用


  C. 乙没有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D. 甲自愿参加有一定风险的体育活动,应自行承担损失


  答案:D


  【解析】本题为选是题。本题考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六条: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甲自愿参加有一定风险的羽毛球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被乙正常击出的球打伤,故甲应自行承担损失,乙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本题答案为D项。


  【例2】某大学在学校内进行道路整修,施工中没有设置道路整修警示标志,致过路学生受伤,对此,由(    )承担责任。


  A. 该学校


  B. 受害人自己


  C. 该学校和受害人


  D. 该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


  答案:A


  【解析】本题为选是题。本题考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掘、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造成他人损害,施工人不能证明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该学校在施工中未设置道路整修警示标志,致过路学生受伤,所以应由学校承担侵权责任。


  本题答案为A项。


  【例3】下列关于侵权损害赔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的房屋发生大火,乙在救火中被烧伤,甲应赔偿乙的损失


  B. 甲在登机时往发动机投掷硬币致航班延误,应赔偿乘客的损失


  C. 乙在与甲争吵拉扯中猝死,甲对乙的死亡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D. 甲将乙的照片制作成表情包供大家娱乐,侵害了乙的名誉权,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答案:C


  【解析】本题为选是题。本题考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


  A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一条: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进行管理的人,有权请求受益人偿还由此支出的必要费用。乙的行为属于无因管理,甲是无因管理行为的受益人,应该对乙的损失进行赔偿,但是甲并没有对乙进行侵权,故不属于侵权损害赔偿。


  B项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四)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五)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聚众实施前款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甲的行为应当被拘留。


  C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甲对于乙的死亡存在过错,应当承担侵权损害赔偿。


  D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条: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五条:行为人为公共利益实施新闻报道、舆论监督等行为,影响他人名誉的,不承担民事责任,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捏造、歪曲事实;(二)对他人提供的严重失实内容未尽到合理核实义务;(三)使用侮辱性言辞等贬损他人名誉。甲将乙的照片制作成表情包供大家娱乐,不符合侵犯名誉权的情形,不需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本题答案为C项。


  【例4】关于饲养动物的法律责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酒后脚踹他人的耕牛反被踢伤,耕牛的主人可以不承担或减轻责任


  B. 动物被饲养人遗弃后对他人造成的损害,原主人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C. 将动物交由寄养机构饲养的过程中对他人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应当向寄养机构求偿


  D. 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承担侵权责任,但能证明其已尽到管理职责的除外


  答案:C


  【解析】本题为选非题。本题考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


  A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B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九条: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C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条: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D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八条: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本题答案为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