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列好清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5 09:5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列好清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成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十三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迎接“十四五"到来,是我国“两个一百年”计划中的第二个百年计划开端,代表着中国正处于全力实现"强起来"的历史新时代,意义非凡。做好规划,列好清单,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中国的发展道路上也偶有坎坷,但唯有在未来列好清单,凡事都做有准备之国家,中国才能行之更远,向现代化强国,伟大复兴迈进。


  【措施对策】


  一、列好清单提高效率,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生活中我们有各种名样清单,如手账等,在政府答理中更是要有这样清晰的列表让人一回了然的清单。有更明确的规划,清晰的展示能够帮助我们要高效的达成目标。在工作中有服务清单可以让我们了解掌握各种服务,责任清单让责任明确清楚,负面清单可以违规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管理……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让工作人员更有目标,让工作更有效率,有了明确的”清单”可以让纷繁复杂的任务简单化,可以让事情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列好清单便民利民,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每个人都有目标和梦想,有自己的计划清单。而一个国家更应如此,一个国家应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一切的发展为了人人民。在政务工作中列出可办清单,用专门力量对民生的事务进行梳理才会提升工作服务质量。如今很多地方设立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对涉及民生的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进行完备的制度性安排,形成可办事项清单,为人民的相关事务办理提供方便便利,得到百姓一致好评。唯有列好清单,才能惠及百姓便民利民,为百姓的美好生活谋幸福,让群众获得更高的安全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三、列好清单发展乡村振兴,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随着国家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下一步要做好乡村振兴。然而在乡村振兴中也要到好清单,要有目标,有针对地进行治理。在万涧村的治理中正是因为L团队对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开负面清单,有关于治理该村的计划清单才会不治理得如此有成效。列好清单可以让我们避免不合适的规划被实施,避免了损失。在未来乡村振兴中我们同样也要列好清单,因地制宜,根据实际做出合理规划,避免事倍功半。列好清单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