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让“虚火”降温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7-29 11:1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让‘虚火’降温”。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随着网络直播的风靡,相关产业日渐庞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从业人员规模迅速扩大,已然成了一个颇具活力的新兴产业。但与此同时,网络直播也存在着野蛮生长的情况:未成年人偷拿父母的钱打赏主播、 虚假打赏等诸多问题随之而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剑指网络直播打赏的不良倾向、违规乱象,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划出了底线红线。


  【公考角度解读】


  (一)问题及危害


  1.网络直播中主播行为失规、打赏行为失范、平台责任失位,损害行业健康发展;


  2.网络直播中的最大受众群体,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不成熟,自控能力还有差距,由巨额打赏滋生的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等观念,极易引发跟风心理、攀比心态,让幼小的心灵受到侵蚀和毒害。


  3.网络直播打赏中存在灰色产业链条,易引发违法违规行为,破坏社会和谐稳定。


  (二)采取举措


  1.强化政策落实


  要严令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在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从事主播,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要明确平台主体责任,禁止以打赏额度为唯一依据对网络主播排名、引流、推荐,禁止以打赏额度为标准对用户进行排名。


  2.强化宣传教育


  治理网络直播打赏乱象既要靠“堵”,也要靠“疏”。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络、参与打赏,与父母监管缺失、家庭情感缺憾密不可分。从某种程度上说,筑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篱笆”,一块木板也不能缺,一块木板也不能短。既要在政策上加码,持续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违背公序良俗的乱象不敢发生;也要在情感上加分,不断提升懂网用网能力,让影响身心健康的因素不起作用,如此才能构筑强有力的全流程全链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