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社会现代化治理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9-24 07:5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社会现代化治理”。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高质量民生建设。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加强民生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综合分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基层,要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和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


  然而当下基层社会治理中仍然面临不少的问题:首先是治理理念陈旧。缺乏将人民群众作为社会治理的主体的意识,以“治”为“管”,缺乏引领、协同、参与、疏导、服务等理念,仍然将“社会治理”等同于“社会管理”。其次是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不配套。只针对社会治理某一个问题或方面建立一个机制,各管各的,条是条、块是块,没有贯通起来,往基层延伸不够,基层社会治理协同不畅,对于民意的监督渠道也没有及时拓宽,无法精准定位民生需求。三是基层社会治理民生保障还有所欠缺。当下教育、医疗、就业等虽有一定政策措施进行保障,但是在此过程中还是面临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工程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参考对策】


  一是加强为民执法能力。必须始终紧紧围绕关乎人民群众的各类事项,加强司法执行力度,让天空更加蔚蓝、水源更加清澈、食品更加安全、空气更加清新、交通更加便利、社会更加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开放社区热线、社区信箱,举办社区内部各种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建立健全村级代表会议制度、村级民主理财制度、村务公开制度以及村级监督制度等,以此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力量。要健全和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