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18 14:1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就和大家分享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希望大家能灵活的运用到大作文当中,从而增强文章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

 

  2021年12月底,“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新词语依次是:七一勋章、双碳、双减、保障性租赁住房、祝融号、跨周期调节、减污降碳、动态清零、德尔塔、破防。


  1、七一勋章


  由中共中央授予杰出党员代表的荣誉标志。作为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章体采用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2021年6月29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29名同志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2、双碳


  “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缩合称。分别指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产生的二氧化碳以实现零排放。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对中国“双碳”目标进行部署。“双碳”目标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3、双减


  “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简称。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政策是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


  4、保障性租赁住房


  由政府组织建设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建设筹集,面向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或者个人出租的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


  5、祝融号


  我国首辆火星车,高度为185公分,重量达到240公斤左右,设计寿命为3个火星月,相当于约92个地球日,主要在火星上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祝融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向宇宙的不断探索。5月15日,祝融号在火星着陆并开展巡视探测工作,6月11日,“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科学影像图正式发布。


  6、跨周期调节


  2020年7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理念,要求“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并且强调“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跨周期调节通过国家中长期规划和多项政策协同实施,主要针对中长期体制性、结构性难题,在长期持续发力,更好地统筹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双重目标,与逆周期调节相配合实现宏观经济调控。跨周期调节作为一个具有原创性与标识性的新概念,属于中国特有范畴,是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发展阶段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


  7、减污降碳


  “减污”就是降低污染物排放;“降碳”是要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效应对气候变化。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这是继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以及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后,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再次强调。


  8、动态清零


  我国出现本土病例时所采取的综合防控措施。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借助核酸检测、主动筛查等手段及时发现传染源;二是充分利用疫情发现之初的黄金24小时,快速采取疫点管控、密切接触者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减少人群聚集等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以实现在1个潜伏期(14天)左右时间控制住疫情;三是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有效救治确诊患者,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国家卫健委表示,从2021年8月起,我国进入新冠疫情防控第三阶段,即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


  9、德尔塔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617.2。2021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将其以希腊字母δ(Delta)命名。这一变异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目前已扩散至世界多国。是第四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需要关注”的新冠变异毒株,具有传播力加强、病毒载量增高、潜伏期缩短、传代次数增加等特点。


  10、破防


  原指在游戏中装备、技能被破坏而失去保护作用,丧失防御能力。现指心理防线被攻破;比喻内心因某事受到极大触动,精神受到极大振奋。

 

\

 

  申论高分卷往往是:整洁的卷面+有条理的架构+合理的对材料加工和整合。非常考量考生的书写功底和文字功底。


  为此,公考通推出【申论小题+大作文提分字帖】2册,方便大家边练字边累积,书写练习和文字功底一次性两手抓!高分素材轻松GET!

  ①书写方面,申论字帖的首要目的在于练习书写。试想一下,阅卷老师一天要看上百份作文,你还来个狂草,这就一定会让阅卷老师的印象分数大打折扣!只有字迹工整清秀,卷面干净整洁,才是申论高分的关键。(颜值还是很重要的!!)


  ②累积方面,这次字帖的设计分为上下两册,上册针对申论的小题目,下册针对申论的大作文。其中小题分为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应用文写作四大类题型,字帖素材完全针对考生的复习痛点,助您小题目拿到80%左右的分数。下册大作文重点展示实用素材,让您在考场上下笔如有神!

点击图片购买字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