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技巧:掌握开头写作技巧 申论文章妙笔生花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5 13:3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在申论备考中,文章写作开头最为重要,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开头是最吸引考官的地方,精彩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很多考生不会书写开头或者第一句话不知道如何下笔。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基本写法


  如果你的申论写作现在处于这样一种情况:无论什么话题的作文,都无法开始第一句话的书写,掌握基本写法让你能够顺利开头。常见的基本写法有三种:


  一是背景式。即可以从当前的背景入手进行写作,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


  二是概括式。即可以从当前的问题或成绩等方面进行概括与分析,如:“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等人才匮乏,科技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


  三是转折式。即以概括式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转折,说完问题说明意义等,如“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等人才匮乏,科技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但是也要看到科技创新实力突飞猛进,蛟龙入海,墨子升空等一系列成就……”


  二、句式总结


  如果你的作文是“会写,但不知道怎么样写的更精彩”,想要写的更有文采,更吸引考官,可以采用下面几种常用句式:


  1、从……到……再到……。


  如:“从红色小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华美乐章,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但是仍需要跋山涉水,我们踏过层层阶梯,依然要砥砺前行,改革开放让中国插上腾飞的翅膀,让中国人迎来了翻天府邸的变化,我们需要不断前进,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以唯有源头活水来的理性去迎接风雨,走向更加光明,更加灿烂的明天。让改革再深入,精神在赓续,美好在书写。”


  2、……xx字背后……。


  如:“‘了不起’三个字背后,是无数的时代面孔,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吃亏书记李连城,以“干部就应该能吃亏”为座右铭,三次创业带领村民横跨三产,让为民情怀照亮小康梦想。揽月“天团”在坚守中开拓创新,将中国人开拓创新的勇敢身姿起舞于深空探测领域。“扶贫之花”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日常小事做好,这是成就不平凡人生的必然之路。”


  作文开头的优化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如“引言式开头”、“案例式开头”、“排比式开头”、“设问式开头”等等。大家只要勤加练习,将来一定可以妙笔生花,文采飞扬,让考官青睐。

 

\

 

  申论高分卷往往是:整洁的卷面+有条理的架构+合理的对材料加工和整合。非常考量考生的书写功底和文字功底。


  为此,公考通推出【申论小题+大作文提分字帖】2册,方便大家边练字边累积,书写练习和文字功底一次性两手抓!高分素材轻松GET!

 

  ①书写方面,申论字帖的首要目的在于练习书写。试想一下,阅卷老师一天要看上百份作文,你还来个狂草,这就一定会让阅卷老师的印象分数大打折扣!只有字迹工整清秀,卷面干净整洁,才是申论高分的关键。(颜值还是很重要的!!)


  ②累积方面,这次字帖的设计分为上下两册,上册针对申论的小题目,下册针对申论的大作文。其中小题分为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应用文写作四大类题型,字帖素材完全针对考生的复习痛点,助您小题目拿到80%左右的分数。下册大作文重点展示实用素材,让您在考场上下笔如有神!

点击图片购买字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