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利用确定性信息巧解逻辑判断题-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9-07 10:0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逻辑判断是让许多考生感到头疼的题型,它的题干往往会有很多信息,让你不知道该从何入手。其实在做逻辑判断题时,我们可以从题干的大量信息中,找到突破口进行解题,从而快速地找出答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利用突破口快速解题的方法——巧用确定性信息。


  所谓确定性信息,就是能够唯一确定的信息,它包含以下两种表述:


  1.肯定性表述


  2.最值表述


  【刷题巩固】


  【例1】某宿舍有A、B、C 三人,一个出生在湖南,一个出生在湖北,一个出生在天津,他们所学的专业,一个是金融,一个是管理,一个是外语。已知:


  ①B不是学外语的


  ②B不出生在天津


  ③C不出生在湖南


  ④学习金融的不出生在湖北


  ⑤学习外语的出生在湖南


  根据上述条件,可推出A所学的专业是:


  A.金融


  B.管理


  C.外语


  D.推不出


  答案:C


  【解析】条件⑤的确定性最强,以⑤为突破口解题。通过⑤可以确定外语和湖南是对应的。⑤包含外语和湖南两类元素,条件③包含湖南,结合⑤③可知,C不学习外语,由①可知B也不学习外语,所以只能A学习外语,可知C项正确。也可继续推理,A的专业确定后结合⑤可知A出生在湖南,A的出生地确定后,结合②可知B出生在湖北,C出生在天津。结合条件④可知,出生在湖北的B不学习金融,则B学习管理,C学习金融。


  【例2】某办公室有三位工作人员:刘明、庄嫣和文虎。他们三人中,一人是博士,一人是硕士,还有一人是本科毕业生。已知博士比刘明大两岁;庄嫣与本科毕业生同岁,但是月份稍大;本科毕业生的年龄最小。


  由此,可以推出三个人分别是什么学历?


  A.刘明是本科毕业生、庄嫣是硕士、文虎是博士


  B.刘明是硕士、庄嫣是博士、文虎是本科毕业生


  C.刘明是本科毕业生、庄嫣是博士、文虎是硕士


  D.刘明是硕士、庄嫣是本科毕业生、文虎是博士


  答案:A


  【解析】“本科毕业生的年龄最小”确定性最强,以这句话为突破口解题。由庄嫣与本科生同岁且比本科生稍大可知庄嫣一定不是本科生,又由博士比刘明大两岁可知庄嫣也不可能是博士,则庄嫣为硕士,刘明不是博士,则文虎为博士,刘明是本科生。故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