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图形推理中的对称性-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09 09:4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判断推理中的图形推理是行测考试中的重难点,想要做好图形推理题,有两大要点:一、了解图形的基本规律二、增加对图形的敏感度,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图形推理的高频考点之一——对称性。


  一、对称的种类。三种情况:轴对称、中心对称、轴对称+中心对称。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答案:A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或属性,白色小球排布对称特征明显,考虑对称性。


  第二步,一条式,从左到右找规律。


  图形白色小球(只看白球部分)排布呈现对称性,依次为轴对称、中心对称交替出现


  因此,选择A选项。


  二、对称轴的方向。三种方向:横线、竖线、斜线。


  【例2】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①②⑤,③④⑥


  B.①④⑥,②③⑤


  C.①③④,②⑤⑥


  D.①③⑤,②④⑥


  答案:B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对称特征明显,考虑属性类对称性。


  第二步,分组分类,根据规律进行分组。


  画出每个图形的对称轴,图形①④⑥为竖轴对称,图形②③⑤为横轴对称,分为两组。


  因此,选择B选项。


  三、对称轴的数量。


  【例3】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①⑤⑥,②③④


  B.①③⑥,②④⑤


  C.①②③,④⑤⑥


  D.①②⑤,③④⑥


  答案:D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此题对称特征明显,考虑属性类对称性。


  第二步,根据规律进行分组。


  图①②⑤都有三条对称轴,图③④⑥都只有一条对称轴,分为两组。


  因此,选择D选项。


  四、对称轴的旋转。画出图形对称轴后,观察旋转的方向和度数。


  【例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答案:A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黑白块组成的图形对称特征明显,考虑属性类对称性。


  第二步,一条式,从左到右找规律。


  每个图都是轴对称图形,对称轴依次逆时针旋转45°,问号处图形的对称轴方向应为纵向,只有A项符合。


  因此,选择A选项。


  五、对称轴的关系。当出现多个轴对称图形拼接到一起时,可以考虑图形对称轴之间的关系。


  【例5】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答案:D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每幅图形均由两个对称图形组成,考虑对称性。


  第二步,两段式,第一段找规律,第二段应用规律。


  第一段,每幅图中两个图形对称轴之间的关系是平行、普通相交、垂直;第二段应用此规律,前两幅图形中两个图形对称轴之间的关系是平行、普通相交,所以问号处应为垂直,如下图所示,只有D项符合。

 

\


  因此,选择D选项。


  六、对称轴与图形组成元素的关系。近年来,在国考及其他省份考试的过程中,命题人曾多次考察对称轴与图形顶点、图形内部线条、图形外框边的关系。


  【例6】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①③④,②⑤⑥


  B.①②⑥,③④⑤


  C.①④⑤,②③⑥


  D.①④⑥,②③⑤


  答案:C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图形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对称特征明显,考虑属性类对称性。


  第二步,依据规律进行分组。


  图形均有对称性,其中图形①④⑤的对称轴均与原图的线条垂直,图形②③⑥的对称轴均经过原图形的交点,分为两组。


  因此,选择C选项。